神神神神棍棍棍棍

Indesign中的几个功能:页面工具/复合字体/脚注/图层

学学学

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:

大家好我胡汉三又回来了!


截图被缩了orz 大家放大屏幕凑合看吧……




太阳照在绿墙山:



整理几个Indesign里面排本子会用到的几个功能:



  1. 单独设置页面尺寸


  2. 复合字体


  3. 脚注


  4. 图层



没什么难的,就是偶尔会有人问到,看一下知道有这个功能,都很容易上手。所以会用这几个工具的就可以不用往下看了,都是简介,谈不上什么原创不原创。




一、单独设置某一页面尺寸


用途:本子里有拉页,或者特殊设计,需要在正文排版中间设置一页或几页与整体尺寸不同的页面。(封面和腰封什么的就别闹了,用PS什么的单独出文件吧)


方法



  1. 在工具栏中找到【页面工具】(快捷键shift+P)


  2. 点击这个工具之后,在需要调整尺寸的页面上单击,就会变成这样:


    在红色框内可以设置尺寸,蓝色框内还可以实现版面调整等内容。假设我要做拉页,把宽度设置成250mm(随口说的),回车。


  3. 得到一个拉页,记得一张纸有2P,后面一面也要一样设置~



二、复合字体


什么叫复合字体:一款字体是由汉字、标点、符号、罗马字和数字这五个部分组成的,如果把A字体的汉字、B字体的标点、C字体的符号……拼在一起用,就是复合字体。


用途:有时候文章段落里除了汉字还有较多的英文、数字、符号什么的,而你又对所选择的中文字体的英文不满意,这时候就可以用复合字体。另外,如果文段里有希腊字母或者法语德语之类的字母,中文字体可能会无法显示,也可以在复合字体里找一款靠谱的西文字体来显示这些字母。


方法



  1. 在Indesign的主菜单里:【文字】→【复合字体】,打开:


  2. 【新建】一个复合字体,自己起个名字,然后在【汉字】【标点】【符号】【罗马字】【数字】这五项里面分别设置自己想要的字体,随便举个例子:


  3. 【储存】→【确定】,我们就得到一款复合字体。可以在选择字体的下拉菜单的最顶端找到,就可以用了。


  4. 对比一下,下面这个是只用兰亭宋的sample(选段from《阿Q正传》):



    下面这个是用了刚才设置的复合字体,注意英文部分:


  5. 复合字体同样也可以应用在段落样式中,比如我们新建个段落样式,设置它的字体(刚才的复合字体就叫做【默认副本】):

    总之就是可以当做一款单独的字体来用。


  6. 但是Indesign自己有个bug(在一些版本里已经得到解决),如果某个文档设置了复合字体,关闭程序之后再重新打开文档时,可能会出现复合字体缺失的问题。所以如果indd文档里已知包含复合字体,请先打开Indesign主程序,然后从【文件→打开】里面打开具体的indd文档,之前设置的复合字体就能正常使用啦!





三、脚注


用途:废话,当然是设置脚注了。


方法



  1. 个人习惯是先插入一个脚注,这样设置格式的时候可以随时看到效果。比如刚才的《阿Q正传》,光标点在需要插入脚注的位置,然后选择【文字→插入脚注】,就会在页面最下开辟出脚注的空间,往里输入脚注内容。正文中会出现一个上标“1”:


    然后页面下面输入脚注:


    很丑是吧?下面就来解决这个很丑的问题。


  2. 首先我推荐大家先新建一个供脚注使用的段落样式,我就弄最简单的:


    注意,脚注字体如果想和正文做点区别,千万别去搞什么花哨的字体。正文是宋体的话,脚注仿宋就很不错。非要用什么舒体姚体的,我们三观不合,请不要来看我的教程了谢谢。

    另外脚注的字号也要小一点,行距也要挤一挤,这些之后都可以再看效果调整。


  3. 设置好脚注的样式之后,在主菜单里进入【文字→文档脚注选项】,打开设置面板,前面的按需要设置,在脚注格式里选择刚才设置好的脚注专用段落样式,勾选【预览】之后就可以看到刚才丑丑的脚注变漂亮啦:

    脚注的编号是上标还是下标都可以选择,编号本身也可以设置字符样式,大家自己尝试去。


  4. 下一步是设置脚注版面,为了方便演示,我先多插入几个脚注(阿Q正传脚注多多真是方便):


    目前有几个问题:①分割线有点粗;②脚注1和正文距离分割线太近;③脚注之间没有距离。


  5. 还是【文档脚注选项】里面,点击【版面】,为了演示方便我就设置得宽松一点:


    (红色框)第一个脚注前的最小间距,是上面那个红色箭头表示的间距宽度,脚注之间的间距是下面那个小红箭头。

    (蓝色框)脚注线可以关掉,也可以具体设置,粗细啊,线条样式啊,位置啊,都可以折腾。

    其他的自己开预览尝试一下就知道啦。


  6. 设置好脚注样式之后整个文档都会统一调整,麻麻再也不用担心脚注难看!





四、图层


用途:用途很多,可以统一管理页面上的元素什么的。以及要特别说一点,如果想要在漫画(或者插图)上显示页码,也可以用图层功能解决。


方法



  1. 在主菜单里打开【窗口→图层】,工具栏长这样:


  2. 点击【新建图层】,图层1是蓝色,图层2是红色,鼠标点击那个图层,就是在哪个图层上工作。那么现在我在图层2上拉了一个灰色的矩形(也可以将图层1原本的元素剪切-粘贴到图层2上),可以看到图层2的矩形边框是红色的(如果在图层1上就是蓝色):

    图层具体使用方法类比PS,不赘述。如果页面上元素很多,需要分层显示,用图层功能就很方便。


  3. 单独说一下让页码浮于页面对象之上的方法。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,页码是通过主页来设置的,如果某个页面上刚好在页码的位置有其他元素(图片),就会把页码遮盖住。比如漫画本,或者文本插图什么的。

    那么首先我们进入主页页面(不会用主页的先去看之前的教程)。用上面的方法,在主页页面里建立图层2,在点选图层2的基础上,通过主菜单【文字→插入特殊字符→标志符→当前页码】来插入页码:


    这个页码位于图层2,而图层2位于图层1之上,所以所有图层1的内容都会被页码压在下面。

    然后回到正文页面里,确认页面里的各种东西都在图层1,那么页码就会自动浮在上面:


    如果想要让页码更清晰,可以在主页里对页码进行描边:主菜单【窗口→描边】,在工具栏里设置,之后回到页面就是这样:


    如果是漫画的页码,这样就能看清了。具体效果请自己尝试。





就写这么多。本来还想介绍一下【版面调整】功能,在修改文件尺寸是很有用。但对着Indesign帮助文档研究之后,发现不是每次都能实现调整,看运气,很郁闷,所以就算了。有谁能够百分百完美实现版面调整的,还望分享!




反正都是我自己问百度学来的,帮助文档啃起来费劲(说的不是人话)。所以遇到问题就去百度嘛,大部分都可以解答。


评论

热度(881)

  1.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